【給一直覺得自己不夠好的你】
- living hope 盼望
- 6月4日
- 讀畢需時 2 分鐘
文/林慧諮商心理師

不曉得你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?🤔
例如:
1️⃣今天買了一包鹹酥雞、吃了速食,心裡卻跑出小小的罪惡感:「我吃得很不健康。」
2️⃣買了喜歡的東西,價格可能偏貴一些,內心出現指責自己的聲音:「我怎麼可以亂花錢?」
3️⃣工作上進行得不順利,感到挑戰、挫折的時候,會對自己說:「我居然連這麼簡單的事情都做不好,我好沒用。」
4️⃣看到別人對自己貌似露出不悅的表情,很快連結到:「會不會是我做錯了什麼?該怎麼辦?」
一、這些內在聲音是什麼?
在我們的內心深處,其實建立了很多應該如何生活、生存的教條跟想法,我們會對一件事有好、壞的判斷,因為我們相信要這樣做、要這樣生活,我們才會好。
二、這些內在聲音是如何產生的呢?
在前面的生活案例中,他們內心底下的價值觀可能是這樣子認為的:
1️⃣我應該要吃得健康
2️⃣我不該花太多錢
3️⃣工作都要進行得很順利才是好的、代表我們才有用
4️⃣我不應該讓別人不開心,我應該要做些什麼
這些想法,會與我們的特質跟成長經驗有很大的關聯,可能是小時候被這樣教育的,或是有一些經驗我們曾經這樣做,而成功度過。而且代表我們到現在還是認同這樣的想法跟內在聲音,我們相信要這樣生活才「對」,如果我們違背了它們,就是「錯」的。
三、這些內在聲音對我們產生的影響?
原本這些內在聲音,是要讓自己變更好、過更好的,可是有些情況卻會對我們造成負面影響,那就是:
一旦沒有做到,我們就會忍不住的指責自己、苛責自己,並且產生覺得自己很爛、很糟糕、很沒用的感覺,久了,也對自己沒自信、自卑,甚至討厭自己。
四、該如何打破這個循環?
💡當我們有這個內在聲音,先不要急著遠離它、消滅它,我們可以先試著認識它。你可以透過手寫、打在手機上、打在電腦中等方式,把這些聲音紀錄下來,慢慢辨識內在是如何責備自己的。
💡當我們情緒比較穩定,狀態比較好的時候,我們可以重新看這個內容,質疑一下它,它說自己不好、好爛、好糟糕,這是真的嗎?有沒有什麼時候我其實並沒有那麼糟糕?覺得自己沒這麼糟糕又是什麼時候呢?
💡感謝練習。
我們會有反應是因為,我們的內心也落入了以前被指責、覺得不夠好的自己,但其實我們經歷這麼多不容易成長至今,到現在還好好的呼吸著、生活著、努力著,就很值得感謝自己了。我們可以做感謝練習,包含感謝自己,感謝自己所擁有的,感謝還陪伴在自己身邊的等等。
當我們開始用不一樣的方式,去回應內在總是批評自己的聲音,也表示我們正在慢慢鬆動長久以來所建立的教條。罵自己的聲音,不會一下子就消失,但會慢慢變得沒有這麼大聲、這麼絕對。
💫改變,不會像是魔法那樣在某一刻變好,而是在這些微小的練習中慢慢發生。
💫溫柔對待自己,也可以從自己開始。
_%E5%B7%A5%E4%BD%9C%E5%8D%80%E5%9F%9F%201.png)


